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27 14:09


张夕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为改变城市管理旧观念,适应城市发展新要求,市综合执法局积极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有效解决了一批城市快速发展衍生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提高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治理水平。针对第4号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规划更新,完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

一是启动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印发《巴中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完成《巴中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 )》,对中心城区的空间结构与功能分区、住房与公共服务设施、商业物流和工矿用地、绿地系统与开敞空间等进行专章规划和引导布局,着力塑造凸显地域特色的建筑与景观风貌,注重补短板,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疏通城市脉络二是编制完成《巴中市中心城区街区街巷设计导则(试行)》《巴中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0)及其补充规定》,指导城市开发、旧城更新、社区服务、物业管理、以及智能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三是坚持建设“四宜四有”新城,科学协调“三生空间”,按照现代森林公园城市标准,完成望王山、莲花山、大连山、九寨山4个城市公园,后河、檬子河、曹家沟、津桥湖、兴文河5个城市湿地公园,文星街、小街子2个历史文化街区,以及莲花街、祠堂街等特色街规划、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二、立足常态长效,健全城市精细管理机制。

一是成立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长任市城管委主任、辖区政府和市级部门为成员,建立全市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高位统筹调度、推动解决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中重大问题。构建市、县(区)、街道办(镇、乡)、社区(村)四级管控体系,联动36个市直和县(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期研究解决城市管理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印发《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不断优化城市管理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着力破解城市管理热点痛点问题,让城市管理成果惠及更多市民。二是围绕日常管理的违法建设、市容秩序、户外广告、环境卫生、道路施工、渣土运输、扬尘管控、油烟治理、执法行为等9大类职能,梳理形成115项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基本目录,形成《巴中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体系》,进一步细化城市管理空间、量化城市管理对象、规范城市管理行为、 再造城市管理流程,形成了符合巴中实际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1.0版。三是将主城区37条街区划分成三级(重点街区、控制街区、规范街区),建立领导包片联街的督导机制,明确网格“五定”责任制(定人员、定任务、定标准、定督查、定奖罚),采取“高锋守点、低锋巡线、错锋增援”方式合理调控人员上下班时间,落实三班九巡管理的常态措施,从严执行精细化管理标准,实现城市面貌“三个一样”,即上班和下班一个样、检查和平时一个样、节假日和双休日一个样,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管理靠“突击式、运动式和迎检式”的怪圈。

三、夯实智慧监管,提升精细管理智能水平。

市综合执法局在原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的基础上,以“城市数据、一脑融合,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城市问题、一库汇聚,城市管理、一屏调度”为目标,开启了“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在全省率先探索出“1122”架构,建立起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全面覆盖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市、县(区)一体化运行。一是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推进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建设,实现国土空间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和实施监督。二是污水处置监管平台。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对全市8个城市(县城)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实施监管。三是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在建巴州城区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对巴城地下排水管网关键节点水量实时监控。四是综合执法系统。建成市、县(区)一体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为移动式执法办案提供保障,实现了执法人员、执法装备、执法文书、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提升执法办案专业化水平五是高空鹰眼系统。在塔子山和望王山安装了2套高清“鹰眼”视频探头,实时监控城区楼顶的违法建设,将屋顶“违建”行为扼杀在萌芽阶段,用科技手段解决了空中违建巡查难、发现难的问题。六是扬尘监测系统。对接全市81个在建建筑工程,并实现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对施工现场pm2.5pm10、噪音分贝等扬尘噪声监测指标实时监管。七是油烟监测系统。在大中型餐饮企业及居民反响强烈的391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检测终端,实时监管餐饮单位风机、净化装置运行状态,以及监测油烟排放是否超标。八是内涝监管系统。对城区11处严重易积水点、易涝点的积水情况视频化监管,为城市防汛抢险处突提供坚实的应急支撑。九是脏车入城监管系统。在主城区主要进出城口(龙舌坝、莲花大桥、体育馆、黄家沟、南坝将军大道)安装监控终端,对车身污泥、渣土车未覆盖等违规实行在线监测,严控道路抛洒,同时对三轮车、小货车偷运厨余垃圾行为进行全时段监控。

四、强化创新管理,促进综合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城市治理机制。在巴人广场、蓝湾国际广场周边采取“定时间、定路段、定品种”的“潮汐式”管理模式,在社区探索“1+2+N”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以事定格,建立辖区工地、街巷网格244个,分类建立精细化管理标准,推动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延伸城市管理触角。奋力推行街巷长制,探索执法大队党支部与社区党总支“党建+社区”管理,城管和社区的党员干部担任街巷长,在社区建立基层治理工作室、城管女子解语室、小区共管站,设置2000处便民信息栏,将城市基层治理触角向背街小巷、楼栋院落延伸。三是严控大气污染治理。落实环保“八个百分百”,常态开展工地扬尘、油烟治理,督促建筑工地增设围挡喷淋、雾炮机等,安装扬尘噪声监测仪;推进渣土运输公司化、建筑垃圾(弃土)填埋场专门化;实施餐饮油烟净化补贴行动,兑现补贴1072家;规划设置集中腊肉熏制点位11处,引进环保熏制设备,市民日均熏制腊肉16吨;抓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通过致函单位、张贴通告、重点驻守、巡察街巷,杜绝主城区违规烟花爆竹燃放行为。四是探索“商户自治”模式。在回风大道试点“门前五包”视频化智能监管,建立沿街门市名录库,将167家商铺营业执照、经营者姓名、联系电话、经营类别、门牌地址等录入数据库,并定期巡检更新,借助视频AI算法实现对占道经营、市政设施、游商小贩、乱停乱放、乱堆乱码、乱悬乱挂等23种问题场景的自动巡航、自动分析、自动抓拍、自动报警、自动立案智能化管理,系统自动提醒商铺整改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商户知责担责,提升社会认同感,达到门店业主自治效果,持续改善城市治理成效,巩固了文明创建成果。

五、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社会公众文明意识

一是通过巴中电视台《新闻365》栏目、巴中日报、巴中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内容共计86条。二是畅通“巴中综合行政执法”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号等网络媒体平台,立足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热点、堵点问题,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与建议,积极宣传城市管理新举措新成效,引导社会提高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关注度和监督力度。三是积极践行创文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城市管理体验日”活动、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巴中市民公约》和《十大不文明行为》等规章制度,全方位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及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市民文明意识。

六、下步工作计划

根据智慧巴中建设总体规划,加强燃气管网、排水管网、窨井盖、路灯照明等城市安全运行监测,深化城市智能化管理场景应用,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一是建全常态长效管理。统筹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督导“创文六个周边”实地考察点位整改,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抓好路面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静态停放管理,切实把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二是深化视频智能分析。整合共享“雪亮工程”、“高空瞭望”、“公安天网”等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在现有监控网络基础上,优化视频智能分析算法,提升对街面占道经营、乱堆物堆料、乱停乱放等常见城市管理问题类型违法行为的识别率和准确率,有效解决巡查监管力量不足、市容秩序问题重复反弹等问题。三是强化部门数据共享。基于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对接公安交警卡口资源,由公安卡口车辆识别系统实时推送渣土车信息,经线上巡查、信息比对,对渣土车存在未经审批从事建筑垃圾清运、运输车辆未做好密闭措施等违法行为,生成督办单线上流转至辖区执法大队,打造视频信息比对、案件线上流转、视频证据自动固定、属地落实执法的管理闭环。同时,根据公安部门的卡口视频信息形成违法证据链,提升“非现场”执法效率,实现对渣土运输的智能化、高效化监管。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持续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多样手段,着力宣传在精细化管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探索出的经验方法,为实施精细化管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理念及安全文明知识等宣传活动,重点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寓服务于管理之中,促进管理、服务效能双提升。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长期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将不断改进和努力完善。

特此报告。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8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