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2-04-21 09:11 【字体:  
    2022年4月20日,巴中市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市政府副市长李本勇出席,全市50余家单位和企业参加此次会议。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恩阳古镇景区、恩阳区第四小学、鸿锦茗城等垃圾分类点位,观摩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建设、餐厨垃圾分类情况、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主体责任、工作落实情况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等。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李本勇就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出几点强调。
    提升“三个认识”。首先,生活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支撑。生活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关系节约使用资源,关系社会文明进步。要站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决不能让垃圾问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其次,生活垃圾分类是城乡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巴中正积极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既是创建的考核重点,也是测评过关的硬性指标,是事关城市治理的系统工程,直接体现一个地方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最后,生活垃圾分类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直接需要。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要通过生活垃圾分类让市民生活在干净、整治、优美的“四宜四有”现代化城市中。
    明白“三个差距”。思想认识有差距。2021年第四季度住建部办公厅评估得分不升反降,工作任务安排部署没有真正落地落实,此项工作没有真正得到重视。体制机制有差距。一些县区行动迟缓,工作多停留在纸面上,没有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统筹协调体制机制未理顺。硬件基础有差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前期投入较少,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运输车辆等设施设备不足,贮存中心、转运中心、有害垃圾处置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缺乏,从前端到末端的收运处理体系没有全面建立。
    做到“四个同步”。工作推进与问题整改同步。针对住建部办公厅通报我市7个方面的具体问题,逐项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对照自身职责,主动认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按照时间节点整改销号。上半年在全国125个小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排名必须进入前70名,三、四季度必须保持在前60名。规划建设与城市治理同步。通过项目编报、政策支持、社会资本来撬动,尽快建设功能完备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12月底前,主城三区“三个全覆盖”达到100%,三县城镇建成区“三个全覆盖”达到50%。干部作为与群众参与同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协力推动,逐渐引导市民群众行为习惯。做好宣传引导,今年全市建成示范教育基地5个,创建示范区3个、示范小区100个、示范家庭1000个,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统筹调度与督查考核同步。全面构建从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到局长(乡镇长)、到村社长、到网格员、到楼栋长、到居民的完整责任链条,确保节点相连、环环相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城市综合管理绩效考核,对履职缺位、工作不力、评估不达标、考核不过关的严格进行督办问责。    
    明确“三个步骤”。宣传动员。4月25日前,完成垃圾分类“七进”宣传活动,基层一线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分拣员、监督员“三员”配备到位,4月底前,完成“三员”业务培训。 排查摸底。4月底前,各地各部门完成设施排查和资金测算,5月10日前,各县区、各部门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精准投运。5月底前,市中心城区建成区90%和县城及城镇建成区45%以上的居民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分类运输车辆配备到位。5月底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厨余垃圾分类减量特许经营权扩大至县城,实现市、县两级厨余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置达标。6月底前,市财政局会同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示范小区创建奖补办法和居民家庭垃圾分类“打卡行动”奖补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