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2-07-08 18:55 【字体:  
    2022年7月8日,市综合执法局召开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市综合执法局直属各分局参加此次会议。


    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巴州区北龛寺棚户区改造、恩阳区大巴山干部学院、恩阳区紫金新城、经开区巴山技工学校、经开区东方府等建筑施工项目点位,观摩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建筑工地落实“8个100%”情况等。



    会上,市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吕国梁对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及当前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关于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一要从严执行“8个100%”。即工地打围100%、喷淋降尘100%、裸土(物料)覆盖100%、道路硬化100%、湿法作业100%、车辆冲洗100%、密闭运输100%、在线监测100%,各分局、大队必须按照8个100%要求抓现场、抓管理、抓执法。
    二要严格落实多方责任。根据最新出台的《巴中市2022年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建筑工地围挡、扬尘防治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工作;既要抓好向政府的工作汇报和部门的协调联动,又要加强对建筑工地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执法监管。
    三要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各分局要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执法监察,核查建设单位是否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并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施工单位是否制定具体的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监理单位是否落实好监理监督职责,并建立日志。同时,加强夜间扬尘管控。
    四要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分管领导要研究与规划、建设、环保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对工地管理、扬尘防治不到位、造成严重环境污染问题或社会不良后果的企业依法予以查处,查处一批工地管理、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曝光一批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力的典型事例,同时纳入建筑行业信用惩戒。
    二、关于当前重点工作部署
    (一)持续推进“三化”建设,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下半年,各级各单位要研究制定新三定方案,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紧要事务,明确职责边界,加强与地方政府与部门的协调,借力各级行政资源,实现城市综合管理的融合发展。紧跟全市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福祉,围绕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目标,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创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精心筹备垃圾分类流动现场会、城市精细化和管理智慧化建设现场会。立足市城管委职能,抓好城市综合管理的规划编制、现场执行和督办考核。
    (二)集中攻坚文明创建,确保高标准通过测评验收。局班子成员、各分局、各大队要深入研究、弄懂标准、对照测评体系,细化我局3个牵头事项和14个配合责任,围绕28条主次干道、4个商业大街、学校医院等6个周边、22个建筑工地、2个商贸综合体等测评点位,挂包到班子成员、落实到分局、压实到大队、细化到网格,确保7月迎检前点、线、面整体提质,全域提升创文迎检测评形象。
    (三)合力抓好执法监督,开展重点领域联合执法。加快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城市窨井盖管理办法》,抓好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安全、生活垃圾、生态环境、市政设施管理等重点领域专项执法,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构建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持续推进“非接触式”执法试点,探索柔性执法,形成在全市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切实抓好党建廉政工作,不断提升队伍创造活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自觉同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持续深化国家住建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推行“721”工作法。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执法深度融合。深入贯彻落实市委“讲真话、做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的18字工作要求,围绕何平书记强调的“六个关键词”—铸魂、夯基、激活、聚力、减负、增效,统筹抓好党建、队伍、人事、群团等工作。
    (五)用心解决城市民生问题,提升城市安全宜居环境。协助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一批特色街区、便民夜市、公共停车场、电动车充电位等便民市场。强化“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依托市城管委编制出台《巴中市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规划》《巴中市城市公共空间管理规划》,对建筑物立面、色调控制、城市停车、城市景观生态、园林绿化、市政基础设施等进行综合规划,深入开展城区消防通道违建(占道)整治,完成我局负责的3个问题楼盘和8个不动产登记项目的化解处置工作,早完工、早验收、早交房、早入住,让人民群众感受执法的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