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4-16 09:51 【字体:  

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巴中市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现将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能简介
    根据中共巴中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的通知》(巴编办发〔2012〕155号),成立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为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建设和管理城市管理热线、网络、投诉电话;负责数字化城管基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受理城市管理执法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咨询,为社会和群众提供及时、热情、高效的服务;负责受理和处理群众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批评、意见、建议和投诉;负责收集各类服务信息,协调派遣加盟企业,定期组织加盟企业的考核、规范加盟企业的服务行为;负责城市管理执法志愿者的组织、管理;负责城市管理相关社会活动的组织;完成执法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持续完善功能应用。建设扬尘(噪音)在线监测系统,对全市83个在建工地扬尘(噪声)进行实况监测,实现了在建工地的精准监管;优化案件流转程序,促使事部件问题流转时间由20分钟缩短到2秒钟,按期处置率由原来的35%提升至87.8%,实现城市管理问题扁平化处理和“一网统管”;制定初验方案,邀请专家对平台进行评审,查漏补缺,顺利完成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初验。今年7月,住建部在重庆举办的“城市管理、园林绿化和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培训班”上,中心做了交流发言,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城管工作者推介了平台“1122”架构。
   2.扎实提升处置效率。一年来,数字城管平台共计应处置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57843件,处置案件56067件,处置率为96.93%,与去年相比,处置率提升3.9个百分点;信息采集员采集上报案件45704件,自行处置结案案件16139件,下达专项采集任务13次,采集部件类问题 1374件,事件类问题715件;定期向市级部门印发数字城管处置情况月度分析报告8期,季度分析报告4期,年度考核通报1期,召开2次数字城管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推进会;对区县数字城管平台运行情况敦促提醒13次,全面考核各区县数字城管平台案件量、案件类别、部门覆盖等系列指标;处置视频巡查发现城市管理乱象150起、油烟超标9起,处置率100%。
   3.全面回应热线诉求。12319城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全面整合,12319话务坐席归并到12345,实行双号并行,设2个专家坐席,专程受理城市管理各类问题。12319(12345)热线累计受理市民举报、投诉和建议4767件,处置率100%,跟踪督促各责任大队及时处置12345政务服务热线派件2128件,处置率100%,对260件市民不满意件提请再办理,指导责任大队排查分析、完善佐证资料,已通过甄别217件,甄别通过率93.85%,“巴适办市民通”受理网友投诉城市问题166件,群众满意度99.56%,比2021年提升2个百分点。
   4.牢牢把准舆论导向。提升微信用户关注度,比去年新增339人,微信办共推送文稿971条,其中原创稿件204条,文章阅读量达到115026人次;录制城管微视10期,网友好评600余条,点击率8166人次;住建部大城管、美丽巴中、文明巴中及省内外各市州等微媒体转载50余条。其中,发布的110条创文专题日志,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很好地传播了城管声音,汇聚了城管力量,展现了城管形象。
   5.常态抓好队伍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学完指定的7本书籍,每人撰写2篇心得体会;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为基础,集中1个月学习《巴中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体系》、系统实操,常规推进周三案例分析会48次,月度信息采集工作交流会12次,不断提升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以队伍作风教育整顿为抓手,认真查摆出中心6个共性问题,22个个性问题,人人形成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职工工作作风与纪律明显好转;以建章立制为保障,制定《中心内部管理制度》、《12319·12345热线管理办法》、每周工作推进制度,完善了“日点评·周通报·月考核”的绩效考核机制,真正把队伍管起来、严起来。
    6.全力夯实基层党建。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心共召开支部委员会12次、党员大会4次、组织上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开展谈心谈话会2次、民主评议党员会1次,发布幸福党建信息48条;充分利用中心的办公走廊,精心打造“支部+平台”文化宣传墙;将1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预备党员,向局机关党委存备1名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与重庆江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推动互访交流常态化。
    7.积极参与创文保卫。在保卫期间,中心抽调6人到一线参与值班值守;信息采集全覆盖460个创文测评点位,网格监督员也是创文监督员,上报点位问题24549件;开展“创文保卫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到太子社区、云台半岛一期、二期,云台巷,云景路开展卫生大扫除24次、创文宣传7次、发放创文宣传册120份、发放入户调查问卷85份、规范单车乱停乱放458辆、清理牛皮癣广告327张、收集群众意见5条,解决具体问题4件,中心人人参与,为创文保卫助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核定财拨事业编制8名。
    供给车辆1辆。2021年年初在职人数为7人,2021年新招录1人,年末实有在职人数为8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25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7.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3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万元。
    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451.3万元,比上一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53.9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收入预算总额451.3万元,比2020年减少5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6.3万元,占总收入5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25万元,占总收入50%。
    (二)支出预算情况。支出预算总额451.3万元,比2020年减少5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9万元,占总支出19%;项目支出365.4万元,占总支出8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51.3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53.9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预算。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25万元。
    支出包括: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7.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3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6.3万元,比2020年减少8.9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1年预算支出合计45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万元,占1.7%;卫生健康支出5.2万元,占1.2%;城乡社区支出432.4万元,占95.8%;住房保障支出5.9万元,占1.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编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5.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基本医疗保险;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 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7.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25万元,主要用于数字城管平台运行维护费及数字城管信息采集购买服务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5.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编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67.4万元,其中:
    基本工资28.2万元,绩效工资19.6万元,津贴补贴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7.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5万元,住房公积金5.9万元等。
    (二)运转类及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158.9万元,一是运转类项目支出18.5万元。其中:办公费6万元,邮电费3.6万元,差旅费2万元,工会经费0.9万元,福利费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万元。
    二是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140.4万元,其中:资料印刷费1.6万元,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费4.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0.7万元,网络运行维护经费8万元,数字城管平台受理员经费90万元,脱贫攻坚工作经费0.7万元,接待费0.4万元,数字城管公众服务经费4.5万元,数字平台运行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数字平台运转及受理员经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4.3万元较2020持平,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0.4万元,较2020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9万元,较2020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5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机关运行经费0万元。
    (二)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200万元,主要是:数字城管信息采集购买服务经费200万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出270.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固定资产原值27.86万元,累计折旧14.5万元,净值13.36万元。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定向保障类0辆、执法执勤类0辆、特种专业技术类1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其中:涉及项目11个,预算项目资金365.4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
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巴中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中心

                                   2021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