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083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2-10-18 13:45
刘军代表:
    您提出的《对校园周边流动餐饮整治建议》收悉,根据《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户及摊贩管理条例》《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我局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做好学校周边流动餐饮管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流动餐饮摊贩登记建档工作的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餐饮流动摊贩的生产经营行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我局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方案》,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对城区学校周边小吃、卤菜、夜啤酒、串串、烧烤等食品流动摊贩进行拉网式排查,现场登记经营者身份信息、住所、联系方式、健康证明等材料,签订安全承诺书,对符合条件的当场发放登记卡,并将登记信息及时告知食品监督行政部门。截至目前,已完成城区二中、三中、四中、六中、九小等10余所学校周边食品摊贩登记管理工作,
累计登记建档流动商贩1000余户,不予登记90余户。
    二、关于进行食品卫生检疫和人员体检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是今年初市食安委及时制发《巴中市“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方案》,成立“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精心谋划组织,聚焦聚力,真刀真枪,重拳出击,迅速掀起专项执法行动的热潮。检查工作重点坚持突出“科学性”,有序安排年度、季度、月度抽检监测任务,从时间、区域、种类上均衡推进抽检,做到抽检工作“不打烊”,无空白,建立不合格“回访服务”机制,做到“问题查清、原因找准、整改到位、质量提升”,突出抽检工作的目的性和目标性;二是联合市场监管、卫健等单位不定期对校园周边食品摊贩进行抽检,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经营有毒有害、假冒伪劣、“两超一非”、“三无”、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经营加工、原料储藏和餐饮器具消毒等情况,今年以来共计抽检6批次,覆盖730余户流动商贩,发现问题100余家,取缔无健康证或无登记卡商贩70余家,责令改正50余家。
    三、关于加强商贩经营区域及周边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严管重罚,形成高压管控态势。今年以来,我局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学校周边市容秩序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进行疏导清理,对学校校门外50米范围内流动餐饮摊点坚决予以取缔,共计取缔区一小、区二小(兴合校区)、区九小、三中、四中、六中等学校周边流动餐饮商贩1360余处;同时试点非接触式执法,在巴州四中周边安装监控设备,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流动商贩违法行为进行记录,形成“零口供”下的完整证据链,破解了取证难、执法难的问题,有效解决了流动商贩前清后乱打游击的管理难题。
    (二)疏堵结合,实现管理标本兼治。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解决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人员的生计问题,在充分考虑安全、交通、市容环境的前提下,我局联合多部门在城区蓝湾国际、灵官庙街、祠堂街、广场街、西华街等地规划了多个临时摊区,引导城区特别是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进入临时摊区规范经营,截至目前,共计引导170余名流动餐饮商贩进入指定区域进行经营活动,既满足了广大市民的买卖需求,又解决了学校周边市容乱象问题。   
    (三)动静相辅,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动态巡查和静态执勤的模式,按照“定人、定责、定时、定标准、定奖惩”五定制,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辖区严管、严控、严巡分级管理。在全市中、小学校附近安排专人执勤,每天上、放学高峰期和高中考等重点时段由专人进行盯岗执勤,严防死守,重点治理校园周边的店外经营、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扰乱市容秩序,影响道路交通畅通的违规行为,坚决取缔校园周边流动餐饮商贩占道经营摊点。
    (四)大力宣传,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一是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课堂教育,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向广大家长发布了《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印制分发宣传画、警示语及安全承诺书2700余份,提高广大家长食品安全意识,把食品安全教育纳入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邀请学校师生代表、家长代表和流动商贩代表举办食品安全培训会7次,共计173余户代表参与培训,培训人员290余人,要求食品经营户要进一步增强诚信经营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经营,不向学生兜售不健康的食品饮料;三是统一开展以“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宣传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共治共享的理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食品安全氛围。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下一步,我局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打击处罚,对校园周边流动商贩实行分级监管,坚决取缔学校校门外50米范围内流动餐饮商贩,对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左右的食品销售者实行网格化监管,在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经营场所及校园周边显著位置,公示网格监管员姓名、联系方式、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实现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明确、量化、主动、及时和可持续,确保履职到位,保障中小学生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沿街商户、社区居民、社会志愿者等参与到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督工作中来,鼓励群众自发担当城市管理监督员,充分调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城市管理工作离不开您的关注、信任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衷心希望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