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9-05 11:44 来源: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张夕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的建议》(第261号)收悉,市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赓即召开办理专题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行智慧监管的建议
    一是建立“门前五包”信息库。采集沿街店铺基础信息,建立店铺数据库,利用AI算法智能识别超门店经营、乱排污(废)水、乱停乱放、损坏市政设施以及环境卫生脏乱等违规行为,并对接至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门前五包”问题双派遣、双处置,既派件至网格人员又派件给经营业主,共同推动“门前五包”管理。二是整合部门视频资源。依托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整合三区城市摄像监控系统,共享雪亮工程、公安天网、高空瞭望及自建和社会视频资源,汇聚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自动发现和甄别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实现对创文点位城市管理问题及指标体系的全时段智能监管。三是数据赋能结果运用。将“门前五包”工作纳入数字城管案件处置绩效考核评价,实行月通报、季汇总、年考核,督促市直部门主动参与“门前五包”工作。
    二、关于广泛宣传引导的建议
    一是营造氛围。发挥新媒体矩阵效应,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居民群等推送“门前五包”相关信息、微视频,利用沿街LED电子屏滚动刊播“门前五包”内容,不断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和精准度,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舆论氛围。二是逐户讲解。机关单位赴包保社区,各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逐街逐户开展沿街“门前五包”宣传倡导,发放宣传单、倡议书、信用承诺书,面对面讲解相关内容,倡导街面商户积极参与,引导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五包”信用承诺书。
    三、强化执法监督的建议
    一是部门联动。建立区级“门前五包”部门联合协作机制,联合公安交警、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对出线经营、流动摊贩、私搭乱建、乱堆乱码、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巡查和管控力度,联合加强“门前五包”执法检查,抓好存在问题整改落实。二是监督考核。按照市城管委办公室总体要求,建立以街道为单位的“门前五包”管理网格,对沿街店家、单位实行“一户一档”管理,设立“门前五包”监督员,建立完善通报、监督、考核机制,确保“门前五包”落到实处。三是专项整治。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采取“自行整改在先、集中整治在后”措施,清理沿街建(构)筑物外立面,规范户外广告及门牌字匾设置,拆除严重破损、过期废弃、存在安全隐患等影响城市容貌的店招店牌、门头广告、破旧雨棚等;治理城区临街及公共通道两侧建(构)筑物将冷凝水直接排放至室外、空调水滴落人行道问题,设置统一的收集管道和容器,保持和美化城市容貌。
    感谢您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注、信任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