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9-05 11:47 来源: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宋国胜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专班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健全管理机制
    制定《巴中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企业运营服务规范》,就投放数量、完善设施、准入条件、运营规范、文明骑行、资金安全、强化监管、严格考核、信用惩戒、依规清退等10个方面作出明确要求。每季度对各单车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协调解决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建立联合巡检机制,按照各企业投放总量进行区域划分,并配备工作人员。
    二、严格规范管理
    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对城区各主次干道合理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对城区共享单车无头盔、超号段、乱停放共享单车常态化整治。2023年共计增补非机动车点位2600余个,共计7万余米。拖移乱停放、无头盔及超号段车辆300余辆。积极探索建立第三方监管平台和电子围栏等科技手段,确保共享单车达到定点、入框、同向、限量精准投放。
    三、加强骑行保障
    将保险作为上牌的基本条件,各共享单车企业在上牌过程中,由交警部门统一对每辆车保险单据进行查验。引导各公司将每辆单车保险额度提高至50万保额,用户在正常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产生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根据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书和医院伤情证明给予50万以内的赔付,超出部分由相应共享单车公司承担。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四、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与公安交警建立联动机制,合力解决共享单车逆行乱闯、违规载人问题。各单车企业对使用共享单车乱穿乱行、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停放等违规行为实行“黑名单”制度,限期禁止使用,制度实行以来,联合惩戒800余人。
    五、强化骑行安全教育
    引导各公司运营车辆及APP配置语音及文字安全骑行提示,提示骑行人安全文明骑行。通过微信、微视频、短信、法律七进、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文明骑行、规范停放”专项宣传,强化对广大市民安全文明骑行宣传教育。
    感谢您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关注。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