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规划计划

2024年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点

2024-03-05 10:57 来源: 市综合执法局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城市管理、执法监督、智慧监管、为民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中新篇章贡献综合行政执法力量。
    一、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全面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一)抓实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纳入理论中心组、党组会、党支部会、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的重要内容和课题,建立健全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领导领学机制,坚决执行好“第一议题”制度,高质量开展好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活动,严格落实个人自学计划,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
    (二)强化理论宣传。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会议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一线,主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形成浓厚的宣讲氛围。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宣传媒介,加强信息宣传队伍建设,撰写一批高质量的信息宣传稿件,凝聚起蓬勃向上力量,展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良好风采。
    (三)深化主题教育。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形成常态长效,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努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围绕综合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排查在保障城市发展、服务民生需要等方面的难点、风险点,对症下药、靶向施策、精准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坚决打赢创文收官战
    (四)网报资料提质。对标测评体系三大任务,建立网报资料、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特色指标、整改销号五张清单,加强与省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省级部门对三项指标的高度评价,配合牵头部门做好窨井盖完好率、城市空气和声环境质量等指标的资料报送,确保牵头指标不失分不扣分争高分。
    (五)专项整治提标。围绕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商贸综合体、建筑工地围挡和六个周边每周开展一次“十乱”整治行动,将13类创文实地考察点位公共视频监控接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立点位管理责任体系,查漏补缺推动空调水直排、非机动车泊位划线、店招广告综合治理,打造31条标准化街区。
    (六)常态管理提效。以12345 市民热线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为突破口,畅通市民诉求表达渠道,力争第一次办结群众满意率达≥99%;每周开展一次包保联创文明实践日活动,入户调查问卷和宣传达≥100%;坚持审慎包容执法、柔情似水管理,不发生1例涉及文明城市创建负面清单的舆情事件,将领导包片、干部驻点、力量下沉融入创文责任网格体系。
    三、加快民生服务建设,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七)推进智慧城管运用。建立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运行机制,构建城市管理智能大脑中枢,推动城市管理、应急指挥、综合执法等领域的“一网统管”,构建以“城市生命线”为核心的应用体系,实现城市治理全要素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考核、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价;指导县(区)开展好数字城管平台运行,部门城市管理问题处置率和事(部)采集率提高到85%。完善巴中CIM平台全域三维模型和应用建设,形成城市三维空间数据底座,搭建市级物联感知系统,推动CIM基础平台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技术、业务、数据深度融合,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
    (八)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深入落实“三年行动”,坚持似水柔情的管理方式,持续开展“潮汐式摊区”提质拓面,科学布局非机动车停放点,深入清理大型户外广告,提高城市韧性。优化政务审批,加强审批与监管的衔接。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广告招牌、促销活动、潮汐摊区监管制度,明确城警联动服务亭、便民服务亭日常管理标准,修订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制度,出台门市装修经营服务卡2.0版。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压减涉企检查,推行“综合监管一件事”,构建公平、高效、便捷的城市发展环境,让市场主体同享优质服务、市民消费更加放心舒心。
    (九)深化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深入贯彻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167”计划,组织各县区改造收集点1000个、建立小区工作队600支、新增700名分类达人,协调相关单位加快市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市分拣中心项目落地落实,实施机关带头、社区治理、氛围营造补短板,力争在全国排名达到较好等次。
    (十)加强城市污染治理。常态化治理餐饮油烟,加强建筑施工噪声治理,实施工地扬尘8个100%,加大脏车入城治理力度,适时开展文明祭祀、烟花爆竹禁燃、腊肉环保熏制“三移”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城市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以强有力措施保护巴中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四、着力开展四大行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十一)开展示范引领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国省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安排,分年度完成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持续推进“三化”建设,着力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和执法大队(中队)标准化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培树部门软硬实力,树立公正严明的执法形象。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活动,严防执法不严、执法不廉、不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全面提升执法队伍形象和社会满意度。
    (十二)开展办案提质行动。严格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控制体系》等规定,深入开展提质增效行动。依托CIM平台建成综合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配置手持终端,简化当场处罚程序,强化普通程序案件审批流程,逐步实现网上办案。以案件质量为抓手,坚决整改调查取证不充分不具体、文书制作不规范、自由裁量幅度把握不准、法制审查只重合法性审查不重合理性审查、案件办理超期、送达不到位、专班办案专业知识欠缺等7类突出问题,注重证据的收集、核实、审查,确保定案的证据材料形成在处罚决定前。切实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现场检查(勘验)、调查询问、证据提取、文书制作等环节,既注重法律适用正确,又注重符合法定程序。从严执行《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四川省行政裁量权基准管理规定》,大力推行说理式文书。加大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预防监督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预防和化解执法办案风险。定期开展监督督导和案卷评查,紧盯零立案、零办案的一线大队(中队)和案件质量长期低位运行的执法办案机构,持续开展优秀执法单位、优秀执法人员、优秀执法案卷和标准化大队(中队)评选工作。
    (十三)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认真落实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执法衔接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构建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按照严控新增、消除存量的原则,认真梳理核查违法建设举报投诉,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辖区街道办(村居)等单位开展集中拆违行动,重点拆除一批抢修抢建、违规加层、侵占绿地、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用于经营出租等的违法建设,全年依法拆除违法建设50000平方米。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建筑市场、房产物业、大气污染防治3个专项执法检查,持续推动城镇燃气安全、招投标、公共设施等领域执法检查,力争案件办理数量较上一年度增长10%以上,行权覆盖率达30%以上。抓好“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和不动产登记办理工作,探索运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信访手段化解各类存量遗留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十四)开展普法宣传行动。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纵深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将普法教育贯穿于行政执法监督全过程,引导企业和群众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抓好抓实创文包保社区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会前学法和第一议题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与行业监管紧密联系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新进执法人员不少于120学时)的业务培训。推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以会代训、案件复盘,交流执法经验和有效做法,实现学法、执法、普法、守法整体推进。
    五、筑牢城市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十五)加强安全监管。持续推进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紧盯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城市停车场、无固定经营场所游乐项目3个新兴行业领域及高空外墙清洗作业、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2个新增行业领域,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行业安全监管标准,创新监管举措,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效提升监管水平,确保城市总体安全稳定。
    (十六)抓实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年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及时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风险分析研判,建立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媒体合作,开展网络综合治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充分挖掘宣传潜力,讲好综合行政执法故事,畅通交流渠道,形成良性互动好环境。
    (十七)办好民生诉求。认真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市民来信来访和12345(12319)市民热线投诉,群众满意度达到99%。围绕油烟噪声扰民、占道经营、违法建设、问题楼盘、农民工欠薪等问题,常态化排查处置可能引发上访、缠访、闹访的人和事。深入推进信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处置,抓好重要时段信访稳控。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整治行业乱象。
    (十八)强化应急处突。加强应急值班制度建设,实施应急值班预案管理,做实重要时间节点应急值班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要求,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源头监管,抓实网上舆情巡查监测,对发现、报告、处理等环节实施闭环管理,不断提高值班值守水平。
    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十九)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党组、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四级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压紧压实层级责任。严格落实党组织会议、谈心谈话等制度,丰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形式。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综合行政执法特色品牌。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化“党建+”,纵深推进城市治理。
    (二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培养锻造机制,高质量举办“城管青年学堂”,搭建干部交流互动大平台,采取内部分批轮岗式锻炼,积极推荐青年干部到一线执法、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重难点一线攻坚,锻造一批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敢当“破冰者”的综合执法骨干。加强协助人员管理,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辅助事项,优化工资结构,加大保障力度,提高职业归属感、荣誉感。
    (二十一)从严抓实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新形式、新表现,持续深化正风肃纪突出问题和巡视、审计反馈问题专项整治,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持续抓好“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加压发力整改,推动作风不断好转,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年度内党组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2次,其他班子成员定期听取和专题研究分管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2次。
    七、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二十二)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市、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厘清综合行政执法与其它城市管理部门、业务主管部门职责边界,健全沟通协作常态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
    (二十三)规范内务管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修订完善机关运行规则,不断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政务公开、文电会务、电子政务、机要保密、行政档案等日常管理,提高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质量。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继续压减发文数量,减少会议活动。
    (二十四)厉行勤俭节约。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政部门习惯“过紧日子”的总要求,加强源头管理,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加强公务(执法)车辆运行管理,严格车辆调度、轨迹监控、维修保养、费用结算等。加强办公耗材管控,推进无纸化电子化办公,建设节约型机关。
    (二十五)严格督查考核。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创新督查督办方式,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将触角延伸至科室、县区局(分局)、大队一线,紧盯重点人员、重要岗位、重大任务,及时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坚持结果导向,加强过程管控,强化目标管理,完善绩效考评办法,定期分析研判,及时提醒督促,确保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